山茶

Don't bomb when you are the bomb, bomb bomb bomb bomb bomb bomb~

[狛苗]饴

  @弹丸论破幸运组主页 狛枝生贺活动设定的投稿?用了燕麦桑:小学生狛枝X糖果店(摊)主苗木的设定!设定超级棒!不过我这篇有点没头没尾毁设定了,谢谢然后对不起……

可以单做单独一篇看,也可以当做之前预告过的检察官苗那篇(《何罪之有》)的序看!

年下注意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饴

    “苗木君,下午好。”

    一只白白净净的手腕,自熨烫平整的私立小学制服袖筒中伸出。苗木抬头,沿着这只纤    细的手臂向上看去——在视线终点等他的是小孩子无辜的笑容。

    苗木放下拿在手中做做样子的报纸,没什么精神地叹了口气:这个小学生,又来了。

    “下午好,凪斗君。”

    对方还是一副不知人间疾苦的模样,连袖筒露出的一小截皮肤都透露着富家公子的气息。究竟要怎样才能从一截皮肤看出家境,苗木其实自己也不大清楚。他只是这样觉得。

    也许是那截皮肤太过苍白,也许是希望峰附小的制服熨烫得太过平整,又也许是这所私立小学的学费据说非常昂贵,总而言之,苗木就是觉得对方大概是有钱又很闲那一类的小学生,并在对方第一次搭讪时便如此认定。

    上次苗木有类似的感觉,还是初遇十神的时候。

    对方闪亮亮的袖扣、稚嫩脸上让人捉摸不透的笑容,或者是过于明亮的阳光,令苗木突然觉得目眩。他摇摇头将卡在头顶的墨镜拉下,而几个黑白熊机器人围着他小小的摊位滴溜溜地打转。当然,这几个机器人不厌其烦的咯吱声,丝毫没有给他的头晕带来任何积极影响。

    坦白来说,要不是还有墨镜,他的头一定已经炸了。

    “例行检查、例行检查!例行检查!”黑白熊机器人飞扬跋扈的样子像极了他的某个同学。这个时候苗木是完全没心情去想那个她——他可没有多余的力气给自己找更多头痛的源头。

    “……是要握手吗?”

    苗木的视线在狛枝背后的校门有短暂的停留,随即转到对方于半空中悬了良久的右手上。尽管搞不懂小孩子脸上不是很小孩的笑容,他最后还是讪讪地伸出手。头顶的树叶被风吹得哗哗响,而他们脸的半边则被斑驳的阴影藏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现在还没有放学喔?”狛枝马上意识到了苗木被遮挡视线的去处,他体贴地说。像是改变主意一般收回自己的右手,没等到对方表达出惊讶,狛枝便将左手大方地伸了出来,“而且没错,是要握手——不好意思,苗木君是惯用右手的吧?”

    “……又知道?!而且小孩子,握手?”

    现在苗木的头更痛了。他探身出去,将自己的左手换为右手,略带尴尬地和狛枝握了握。对方小小的掌心很凉,却没有潮气。

    “不用看苗木君的眼睛,我也知道啦……”狛枝收回自己小小的手,耐心地理了理口袋,慢悠悠地说,“我虽然琢磨不透你这个人,不过大概知道你目前想做什么。话说回来,小孩子握手不可以嘛?”

    “是我琢磨不透你吧……?”苗木虚弱地说,捏紧手下的报纸。不知为何,在这个小学生面前,他总觉得自己一丝不挂。鉴于对方的年龄,这种说法相当色情而且危险,可苗木实在想不到什么好的形容词。

    特别在这个时候,他的此种感觉格外强烈——简直就像是谁把他的后脑勺撬开,然后拿着把手电筒照个没完没了。苗木觉得无助极了,可想到这把目光的主人是一个还没毕业的小学生,他的羞耻感便后来居上,迫使他几乎无法直视对方大大的绿眼睛。

    狛枝露出自己两排小小的牙齿,他倒是对只是苗木的眼睛没有任何障碍,不如说,目前的狛枝正盯得饶有兴致。

    “还是之前的话题,”狛枝说,他的注意力似乎被摊子上的糖人吸引去,而这点令苗木大大地松了口气,“小孩子就不该握手吗?”他在一颗熊型糖果的前面驻足,稍作停顿。“那苗木君觉得,小孩子应该喜欢什么?”

    “举高啦、抱抱啦……之类的。”苗木推了推墨镜,一直下滑的它对于他的脸来说不是非常合适。“反正不该是握手,不要说小学生,就算现在的高中生也不会握手吧。”

    这是一个恬静而美好的下午,从各种方面来说。

    “苗木君想要抱我吗?……这还真是我的荣幸啊。”狛枝开心地说。尽管他说话的腔调老气横秋阴阳怪气,可表情却出卖了他身为小孩子的事实。这次狛枝伸出两只手臂,甚至以难以察觉的程度垫了脚,“今天还真是我幸运的一天呢。”

    “例行检查、例行检查!例行检——可恶!”

    在苗木大脑几乎当机的这个空档,一个黑白熊机器人设法将自己摔进了绿化带。它拼命挣扎、大声呼救,引得更多同伴前赴后继地摔进了绿化带中。现在苗木大概要收回前言,因为这些机器人和江之岛并不像。起码他没见过她能把自己绊倒,而且班级中的跤一般是他自己摔的。

    于是,以愈叠愈高的机器人小山为背景,狛枝高举双臂向他开心地笑着。苗木并不是铁石心肠的人,所以此种情景下他绝对说不出拒绝。

    况且,他也不算讨厌狛枝。对方只不过是一个小孩子罢了。尽管这个小孩子总给他添麻烦、爱说莫名其妙的话,可小孩子也还是一个小孩子。

    “好吧。”苗木说。他慢吞吞地走出自己的小摊位,半蹲在狛枝面前,张开了自己的怀抱。他对面小小的人使劲压了压脸上雀跃的表情,隔了几秒钟才迫不及待地扑进他的怀里。

    风把报纸的油墨香和麦芽糖的甜味卷在一起,送进苗木的鼻腔。他的表情软化下来。

    狛枝毛茸茸的小脑袋趴在苗木的颈窝,不自觉地磨蹭着;他的一双手则覆在苗木后脖颈。不知为何,这两只手一只干干爽爽,另一只则被汗水浸得湿湿滑滑。

    虽说狛枝两只手都是同样地冷。

    这段拥抱以狛枝不情不愿的分离结束。尽管是狛枝先放开手的,苗木却可以明显从对方眼睛中解读出恋恋不舍的情绪。因为家中妹妹的关系,苗木自认为还算了解小孩子,可是到了狛枝这儿,苗木就发现自己的所有理论都不适用了。

    究竟……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孩子呢?苗木不禁好奇起来。他注视着狛枝有条有理地整理衣襟,陷入了自我的思绪中。对方的目光时不时溜进苗木依旧敞开的怀抱,虽然苗木还是不太懂,不过他觉得这个时候大概要这么做。

    “不要,”苗木大方地张开双手,动动手指。“不要再抱一下吗。”

    苗木的生活中有很多傲娇,所以他非常熟悉如何给对方台阶下。

    出乎苗木的预料,狛枝接下来的表现和苗木熟悉的傲娇完全不同。没有任何做作的欲拒还迎或者恼羞成怒,狛枝表现得特别开心。他的笑意是清清楚楚地写在眼睛里的,当然,拒绝也是。

    “谢谢苗木君,”狛枝说,“不过今天的量足够了,还有其它要紧的事……苗木君的警惕性真的很低啊,如果这时候我说你性骚扰我,你是完全没办法撇清关系的吧?”

    苗木收回前言。

    他一秒也没有懂过这个小孩子的思维方式。一秒也不。

    “……凪斗君,我只是抱你一下而已吧?”他连哀嚎的力气都没有了,只得干巴巴地丢下一句话。

    “并不是这样的。小孩子很恐怖的,就算是苗木君同样未成年也要小心喔?”狛枝慢悠悠地说。在苗木发现狛枝透露了某个关键词,张开嘴巴准备追问含义时,狛枝很快将话题再次转移开。

    “开个玩笑,苗木君。”狛枝噗嗤地笑了出来。尽管语气轻松,可他脸上的神情却诉说着相反的情绪。“放轻松。对了,苗木君帮我把今天的糖果都包起来喔?我马上就要回家了。”

    苗木完全不能轻松下来。

    他将信将疑地看着灿笑的狛枝,心中无数次猜测对方之于自己目前着手案件的关系。要不是雾切两次三番斩钉截铁地告诉他,嫌疑人是某个绿发的小女孩,苗木真的要怀疑狛枝是否是个无辜路人。

    特别是狛枝日常任务一般的造访:他每天都要过来,捣乱似的将糖果尽数买走。

    “虽然我之前问过无数次了……我现在再问一次,”苗木摘下墨镜,捏捏自己的鼻梁,“凪斗君是有话和我说吗?任·何·话都可以。”

    狛枝的嘴角垂了下来。他圆圆的眼睛转了一圈,将周围无味的景色、机器人小山、以及苗木认真的脸尽数收入眼底。他的沉默是暂时的。

    “不如再抱一下?”狛枝拾起自己的笑容,人畜无害地说。

 

    苗木是少年侦探团的成员之一。

    其实他自己并不太认可这个称号,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起就被拉进了少年侦探团。然而基本面无表情的雾切一次次下达指令后,他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将其尽数完成,等他反应过来时,自己已经为侦探团做了太多,早就变成了它不可分割的成员之一。

    天知道,他原本就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高中生而已。某一天,他花光了自己的运气,作为“幸运”被抽到了希望峰学园,而自那之后,他的人生就变得不再平凡了。

    他身边的同学尽数是各领域顶尖级的人才,甚至有人为警署专门设计了人工智能机器人——那些在道路上横冲直撞的奇怪黑白熊——他猜可能就是因为自己和这些人的联系,才使自己的普通人生突然出轨。

    “有几个案子……”几天之前的雾切叫住苗木,将一沓厚厚的资料交给他。“希望你能去调查一下。”

    “希望峰附属小学?”苗木草草地翻了几页,惊异地说,“雾切桑是觉得我比较适合和小孩子相处吗……?这次是什么案件,校园欺凌之类的……吗。”

    苗木的话在他扫过某几个字之后停了。

    “双亲死亡,不只一例。成倍增长的,苗木君往后翻翻可以看到更多。”

    “这……这是刑事案件吧……已经超出我们可以涉及的领域了啊……”苗木难以置信地翻了两页。“而且说实话,这个简直太……”

    “毛骨悚然?我会用一样的词。”雾切叹了口气。“不过你说得对,这并不是我们负责的案件,这些杀人案件可能与我们要调查的案件相关。我们的委托人另有其人。”

    雾切顿了一下。

    “原希望峰附小老师的猥亵事件。顺便一提,我们的委托人就是这名老师,他所教授的班级里,双亲离奇死亡得最多。”

    苗木咽了一口口水,资料上正中央有一张碧眼女孩的照片。她在照片上直勾勾地盯着苗木,并且脸上挂着开心得令人恐惧的笑容。

 

    苗木很快放弃了从狛枝嘴巴了撬出什么话。要知道,这件事在过去几天他没少尝试,可每次都是无功而返外加浪费时间。

    “苗木君要把所有的糖果都帮我包起来哦?”狛枝垫着脚尖,趴在台子上连声嘱咐。

    “好~”

    苗木声音轻快地说。过去几天里他吃了不少亏——狛枝要将糖果全部打包,苗木手忙脚乱地帮他装好,等苗木忙完,学校里早就空空荡荡地一个人影都不剩了——所以他今天提前做了准备。

    “你看凪斗君,就是全部喔。”他带着点得意,将满满一纸壳箱的糖人搬到台面上——这可是昨天一晚,为了应付这个让人头疼的小鬼,他们整个班级帮忙做出来的。“你真的全都要吗?”

    “包括这些吗?”狛枝面不改色。他伸出一根小小的手指,指向台面上招揽顾客用的糖人。

    “当然包括!”苗木理所当然地说,他抓起身边的几个塑料盒和小纸袋,熟练地为糖人打好包装,轻松优雅地将这几个糖人也扔到箱子中。“真的会有点贵的?凪斗君还是个小孩子,大概承担不起啦……呃。”

    现在苗木的动作不轻松优雅了。他瞪大一双眼睛,难以置信地看向眼前小小的孩子。

    狛枝无辜地耸耸肩。他手中鼓鼓囊囊的钱包中,尽数是万元纸币。“对不起苗木君,我可能没有零钱耶……”

    苗木千算万算,最后还是没算过一个小学生。

    狛枝又垫了垫脚尖,将自己的笑脸朝苗木凑去。“如果苗木君也没有零钱的话,再帮我做几个糖人就好了喔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是整数啦。不用零钱的。”苗木听见自己的声音干巴巴地说。对方显然想再次占用他的所有时间,可他并不是束手就擒的类型。“一共100根。”

    狛枝毫不犹豫地递上五张万元纸币。他脸上的笑容依旧十分从容,苗木不禁觉得自己的垂死挣扎根本不会对之产生任何效果。

    “那么请苗木君帮我分开装一下?”狛枝慢悠悠地说,吊人胃口地打出自己的下一张牌,“有一袋子是给朋友的,另一袋子是我自己的。可以吗?”

    ……他能不能不卖给这个小学生啊?

    “我可以帮忙?”狛枝适时地补充,同时合十双手,“……拜托?”

    苗木认命地叹了一口气。炎热的阳光将他照得汗流浃背,而面前不让人放松神经的小学生丝毫没让一切有什么好转。硬要说的话,这个小学生才是让他浑身无力的罪魁祸首。

    苗木不是没拒绝过小孩子,他在同妹妹相处的过程中就有不少次。可是现在,当他面对着狛枝笑得眯起来的双眼时,他的所有否定答案就都倒不出口了。

    苗木不知道是不是长相决定论的关系。他觉得自己没这么肤浅,而且比起相信这条理由,他更愿意相信是狛枝的年龄太小的原因。然而不论如何,苗木都不能否定的一点是,狛枝真的非常好看。

    就算以一个孩子的水平来说,狛枝也可以说是长得挺好看的。

    不单单是可爱那种。

    狛枝很快就露出了如愿以偿的笑容,也只有在这个时候,他表现得完全像一个孩子。在苗木的妥协之下,狛枝很快陪着苗木挤到了后者的小小摊位中。幸好他们两个人都属于身形纤细的那种,小小的空间容纳他们两人也竟然毫不吃力。

    苗木低头看了一眼手表:还有三分钟。他拿出两个纸袋,将一个纸袋放在狛枝手中,自己则端起箱子准备将糖果的一半倒进口袋里。

    “苗木君,”狛枝歪着头,疑惑地说,“我可不是要这样分开的喔?”

    “那凪斗君想怎样分开?都是同一种口味的。”

    “这样。”狛枝摆摆手,苗木见状顺从地蹲下身。小小的狛枝弯着腰在箱子里翻找了一会儿,很快就从角落里找到里一根其貌不扬的糖人。“我只要这种?”

    “……凪斗君喜欢丑的?”苗木挑起一条眉,不可思议地问。

    狛枝盯着苗木的脸,意味深长地看了许久。

    “不,我猜自己其实还是挺外貌协会的?”

    这句暧昧不清的话并没有被苗木放在心上。他实在太想在三分钟之内解决掉狛枝这个麻烦,所以完全没花心思在其它事物之上。苗木看着纸壳箱思索了一会儿,决定快刀斩乱麻。

    他一股脑地将箱子里的糖果全部倒在台面上。几个盒子滚得比较远,在台面的边缘坠了下来——其中一个小盒子被反应很快的狛枝接了下来。

    奇怪的是,尽管狛枝两手空空,这几个盒子坠落的地点又十分接近,可狛枝不知为何,只接下了一个盒子。

    在苗木被糖果分拣搞得焦头烂额之时,狛枝很珍惜地摸了摸这个小盒子。他将小盒子举到太阳的位置。里面做得有点笨拙的歪嘴兔子糖人,在阳光中显得精益剔透,而狛枝没抑下唇边满足的笑容。

    “我要的不是这种啦。”

    苗木好不容易分拣出一大半时,狛枝突然再次开口。他将苗木刚刚扔进属于自己小口袋中的糖人捡出,如果苗木没看错,狛枝的表情中隐藏着十足的嫌弃。

    “凪斗君不是要难看的那种吗?”注视着眼前做得龇牙咧嘴的未知生物,苗木突然对狛枝的分类标准产生了疑惑。

    “……这个也太丑了。不过关键不是这个,”狛枝看也不看地将未知生物丢进另一个大口袋中,“这不是按我要求做出来的。”

    “要求?”苗木的的头又开始痛了。“凪斗君还有要求?啊……不过话说回来,那个确实太难看了。”

    苗木忽然想起这个未知生物似乎是叶隐做的。因为实在过于面目可憎,叶隐做完这一个糖人后就被雾切勒令停止。

    “就算是做做样子,我们也需要专业一点。”雾切对着委屈万分的叶隐冷冷地说,“毕竟对象是小孩子。我可不希望哪个家长因为吓到小孩子,来找苗木君的麻烦。”

    “还说我!”叶隐仇视地指向苗木手中嘴巴有点歪了的小兔子,“苗木亲做得也没好到哪去!”

    “苗木君的……”雾切沉吟了片刻,她搜肠刮肚地找到了一个形容。“丑得别致。其实还好。”

    “丑得别致是什么鬼形容啊?!雾切亲偏心!偏心啊!!!”

    苗木自回忆中缓过神来。他手边的两堆糖果已经分拣完毕:一个纸袋被塞得满满当当,令一个纸袋里只有七、八个糖人散落在底部。

    “好啦,凪斗君。”苗木边说边把两袋糖果递给狛枝。说实话,苗木觉得雾切并不是偏心,因为如果对比起叶隐的糖人,自己的作品确实还是要好很多的。

    “谢谢苗木君!”狛枝快乐地说。苗木伸手揉了揉狛枝的头发,他顺便看了一眼手表,还有十三秒,刚刚好。

    狛枝将很少糖果的口袋珍重地护在胸前,而另一袋糖果则被他随意地拎在手中。苗木的视线无意间扫过狛枝胸口的口袋:他莫名觉得这些糖果有点眼熟。

    “那么,再见了?或者,明天见?”苗木笑着说。说实话,他可不想明天再见,这不是出于狛枝的原因,而是苗木太想今天把自己的任务完成了。“马上就要下课了吧,附小?我也需要再做点糖人了——”

    狛枝的话,苗木如果日后没什么事情,可能再来看望他?苗木之于这点不是很确定,因为这里离希望峰学园本校太远,周边又没有什么地铁或者公车站。

    “明天见是可以啦。不过现在为什么要再见呢?”狛枝歪着头,疑惑地问,“我当时说的可是要把苗木君‘所有’的糖果都买下来喔?你今天晚些时候做的,也是我的预定啊?”

    苗木挽起自己袖口的动作定格了。他使劲想了想,最后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    “凪斗君,不要再捣乱了好吗?那我今天不再做可以了吧?”

    “那苗木君和我一起回去?”狛枝充满希望地问,“和我一起回去,我就不要今天剩余的部分了。”

    ……不论怎么说,这个目的性都太过于明显了。苗木放下自己手中的木棍和剪刀,无法自抑地眯起眼睛。

    “凪斗君是有话和我说吗?任·何·话都可以。”

    狛枝垂下头。他眼神柔柔地盯着自己口袋中兔子的小歪嘴,嘴角的笑容有着远远超出这个年龄段的苦涩。

    “苗木君,”狛枝轻声说,他垂着的头颅就像是千斤一般沉重,“我现在说想要抱抱,还可以吗?”

    苗木抱住自己的手臂。

    孩子的喧闹声很快像是倾泻的洪水一般自校园中涌出。苗木放开手臂,准备先暂时把狛枝的问题放在一边。他将衣袖粗粗挽起,重新拿起小剪刀和木棍,又从预先加热好的麦芽糖中剪出一小团,插在木棍上——

    “唔!”苗木吃痛地闭紧一只眼睛。手下尚未熟悉的炽热,令他几乎将糖球失手丢出。

    “小心,苗木君,”狛枝紧张地看向苗木被烫到的手指,他将自己手伸了过去,却在碰到对方的一瞬间又收了回来。半眯着眼睛的苗木发现狛枝的神色不太自然。

    “看起来无害的东西,很可能会伤害你呢。”狛枝的声音轻轻的,他歪头苦笑的样子让苗木感觉心疼。

    “……凪斗君,我们能……有话直说吗?”苗木犹疑着问。突然之间冒出来的许许多多小学生令他目不暇接,他现在已经无暇顾及自己被烫痛的手指——是狛枝在在旁边用手帕接了一点冷水,替他冷敷的。

    狛枝没有说话。他小小的手在纸袋边缘留下了一圈明显的汗渍。苗木在这个角度可以瞥见狛枝有吞咽口水的动作,他好奇地将视线暂时放回到狛枝身上,并惊奇地发现狛枝似乎在眼角看向什么东西。

    他侧侧头,想顺着狛枝的视线看去,可对方却突兀地贴了过来。

    “……凪斗君,你做什么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最讨厌那个召使了啊,我说啊,我们能不能把他换掉呀?每次出去买糖果都慢吞吞的,而且做的奶昔也超级难喝。”欢快的女声飘进苗木的耳朵,苗木抬起头,发现有一撮粉色的头发在自己摊位前飘过。“我说渚君,你再不快点。莫——”

    “呜……!”

    狛枝的惨叫声拉回了苗木的注意力。苗木低下头,发现狛枝正把手放在热得滚烫的麦芽糖上。不知道是不是苗木的错觉,自己低下头后,狛枝似乎大松一口气。

    “对不起,苗木君,”狛枝毫无歉意地吐吐舌头,“正在加热的麦芽糖看起来太好吃了,所以完全没忍住。”

    “骗人吧,你?”苗木在脑中飞快地思索狛枝表现异常的可能,联系到刚刚听的只言片语,他觉得自己似乎能把什么联系起来。“你根本就不喜欢糖果的,我可没看见你把糖放进嘴巴里,不要再转移视线了,你不想让我看什么?为什么要——”

    啾。

    准备挺起身子再去看方才小女孩的苗木,现在完全忘记了自己原本的打算。他难以置信地捂住了自己的嘴巴,两颊上的温度比正在加热的麦芽糖还要高。

    不知何时钻进他怀里的狛枝退了一步。他脸上的笑容有点开心,但更多的是惋惜。

    “苗木君,是糖的味道喔。”狛枝仰起自己的脸。

    “你你你在做什么啊,凪斗君……?”苗木的喉咙里像是卡了一整块糖果,他先是发出一阵不舒服的咕哝声,最后才得以把自己带着颤音的话丢出来。他没想到自己守了十六年的初吻,就在一次莫名其妙的调查中,被一个莫名其妙的同性小学生,莫名其妙地夺去了。

    整个莫名其妙。

    “我们……我们就开门见山地说吧。苗木君不是希望这样吗。”狛枝放下自己右手拎着的口袋,却无论如何也没放下捧在胸口的小口袋。他的手甚至在口袋上收了收紧。“苗木君,如果我大声呼救的话,觉得有多少人会相信我?”

    “你……你,呼救?呼救什么?”震惊的苗木设法找回了自己的声音,“明明是你突然之前——”

    “如果我再添油加醋,一口咬定你猥亵我的话,你觉得你有多大几率摆脱污名呢?人们,总是倾向于相信‘纯洁无辜’的小孩吧……就像苗木君一样。”狛枝顿了一下,“小孩子的话比较有可信度呢,苗木君也觉得是这样吧?”

    “……你在说……”苗木逐渐放下戒备的表情,他俯下身直视着狛枝暗流汹涌的眼睛,“你知道……”

    “例行检查、例行检查!”机器人来回打转的声音再次不合时宜地插入,苗木本想看看外面怎样了,却被狛枝突兀举起的手遮住视线。

    “嘘。”狛枝轻声说,“不要看,不要听,不要问。”

    “你、你在说什么啊?”苗木将双手放在狛枝的肩膀上,他着急地问,“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    “因为你是希望啊……”狛枝伸出小小的手,满是柔情地抚在苗木的脸上。他满眼眷恋地看了一会儿, 又努力将自己脸上的温柔用冷漠盖起来。“继续之前的话题,就算我没有诽谤苗木君,更甚者,我要杀掉苗木君呢?别忘了未成年保护法喔。”

    狛枝将自己的语气放平,他毫无情感地继续说着。

    “就算杀掉苗木君,按照我这个年龄来算,连牢都不用坐的吧?给我冠上一个少年ABCD的称呼,体贴地替我掩盖好真实身份,法律对小孩子真是宽容呢。不过苗木君大概没那么好运了喔?因为你被我杀掉了嘛。”

    “你在影射什么吗?”苗木问。周边例行检查的警报声越来越响,苗木觉得自己头都快炸了。苗木并不是傻子,可男孩话语里隐藏的含义让他不寒而栗,不愿去想。

    “并不是影射喔,苗木君。”狛枝说,他将小小的食指放在苗木的唇边,制止了对方接下来即将要脱口而出的话语,“不要看,不要听,不要问。”

    苗木猛地攥住了狛枝的手指。他俯下身子,一双绿色的眼睛里像是有火在烧。

    “那么就来试试。”

    苗木将台面的剪刀取下,塞进狛枝的手中。

    “不论是用这把刀杀死我,还是要以猥亵之名污蔑我,凪斗君做做看。”

    苗木握着狛枝的手,令其将剪刀的箭头对准自己的心脏。

    “或者凪斗君可以一起来,现在用这把刀杀死我,事后再编造我猥亵你的谎言,”他的声音稳得过分。“这算凪斗君的正当防卫。”

    “来,做做看。”

    没有说话的狛枝望了望剪刀锋利的刀口,又将视线放回到苗木坚定的眼睛上。还是一个孩子的他,手指有微微的颤抖。

    “做不到吗……?我想也是喔。”苗木的声音柔了下来。他轻轻掰开狛枝的手指,将满是汗水的剪刀取了出来。“对不起,吓到你了,可是我知道凪斗君不会那样做的。”

    “你怎么就能知道呢?”狛枝苦笑着说,他收回自己方才被苗木捏着的右臂,这用改用双手捧着胸口的纸袋。“你又不认识我,才说过几次话而已。”

    苗木的眼神停留在纸袋上的手掌印上,他笑了出来。

    “因为你是很温柔的人啊。”苗木停顿了一会儿,继续说,“刚刚那番话只是想让我打退堂鼓吧?我知道这所小学里,大概会有很脏的东西,我也正是因此而来的。”

    “嘘——”

    “嘘!”

    这次苗木先狛枝一步,用食指封住了对方的话。狛枝睁大自己的眼睛,每一次“例行检查”响起时,他的身体都以几乎不可见的幅度颤抖一下。

    “在那东西伤害更多人之前,阻止它。”苗木毫无畏惧地继续说,“不要为我担心啦……更恐怖的地狱,我也是见过的。”

    他停顿了一下。

    “毕竟,我是侦探嘛。虽然可能只是自封的少年侦探……”

    狛枝无力地笑了。他很珍惜地看着苗木,就像对方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宝物一样。

    “她快来了,我该走了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她?”

    “等我一下,”狛枝又伸出手去抚了抚苗木的脸颊,“再等我……等我一下下。我会很快长大的,暂时有一段时间不会再相见了,不过我希望苗木君能记得我的话。”

    “什么话?”苗木现在完全摸不清楚头脑。

    “单纯乏智的乐天很廉价,有所经历的消极更加不值钱。这也是为什么大人都会怀念孩子的‘纯真’。不过啊,正因如此,”狛枝接着说,“看过这世界上最黑暗的景色,还能够继续保持最初希望的人,才显得难能宝贵啊。”

    “就像苗木君这样的人。”

    狛枝长长地吁了一口气。像是减掉了身上所有的负担,他用自己的手从冒着热气的麦芽糖是取里一小块,直直地将半液体的小糖球向苗木脸上贴去。

    “噫——!”苗木条件反射性地向后躲了一下,却没有躲过执意的狛枝。糖球最后还是亲吻在了苗木的脸颊上,虽然这次亲吻并没有留下苗木预想中的炙热和疼痛。

    “凉、凉的?”吓得闭紧眼睛的苗木摸了摸糖球,感觉不可思议。

    狛枝笑着收回手。他将手掌摊开,在前面的糖球之后,还有另外一滩麦芽糖融在他手心。那滩麦芽糖已经把狛枝的掌心烫红了。

    “你要相信我,”狛枝说,“就算你觉得我们没认识几天,就算一切看起来都像是我在害你……你要相信我,我是不可能让你受到伤害的。”狛枝顿了一下,他的眼里又恢复了最初的温柔。“那么,我猜,再见,苗木君?”

    苗木张开嘴巴。

    “哟,小孩子还真是不客气啊。”

    抢在苗木之前,听起来有些不耐烦的女声讥笑着从摊前传来。苗木抬起头,看见了那张令他非常头痛的脸。

    “不是应该叫哥哥吗?”

    “江之岛同学。”苗木出于礼貌地说。

    “姐姐。”狛枝马上甜笑道。没苗木注意到,尽管狛枝脸上挤出了开心的表情,可他声音中却是毫无笑意的。

    “我就是姐姐了?苗木这家伙就是苗木君?”江之岛发出啧啧的声音,“你这小鬼,偏心眼也不要这么明显嘛。”

    “那么,我就告辞了,姐姐,苗木君。”狛枝乖巧地说。他拿起自己放在地上的纸袋,最后恋恋不舍地扫了一眼苗木。“……再见?”

    “再见。”苗木呆呆地重复道。不知为何,他的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——就像是某些未知的厄运,正在前面等着他们。

    如果按照狛枝的说话,这个厄运的对象,应该特指狛枝自己。

    “呜哇,苗木同学!”江之岛看着狛枝离去的背影,坏心眼地用手肘捅了捅苗木。“对小学生动心了?不得了啊苗木同学,你这可是在犯罪啊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别在拿我寻开心了,江之岛同学。”苗木疲惫地叹了口气,他收回视线。现在小学生们早就已经走光,而狛枝也消失到视线不及的地方去了。“倒是你,你来这干嘛?”

    “转车路过啊,”江之岛理所当然地说,“不然你以为我来着鸟不拉屎的地方干嘛。这几天杂志封面跑得我腿都快断了,我需要赶快去给自己的腿买份保险。”

    这里离希望峰学园本校太远,周边又没有什么地铁或者公车站。苗木猛地想起自己之前想过的这句话。

    还有“她快来了,我该走了”。

    “怎么了嘛,苗木同学?”江之岛拖长声调,她以难以察觉的程度眯起自己的双眼。“你样子很恐怖诶?”

    你到底来这里干什么。

    苗木望着自己关系很不错的班级同学,他突然发现自己无法发声。咳了两声后,他的喉咙不知为何自动冒出了另外一句话。

    “天天和小学生打交道,当然累死了。”苗木夸张地伸了个懒腰。“我这次回去需要和雾切桑说一下,实在没有体力再往这边跑了。”

    “明智之选。”江之岛呲牙笑了。

    苗木也虚弱地笑了一下。

    “我还要再收拾一下,江之岛同学要和我一起走吗?”

    “诶?我才不要,让别人误会了怎么办,盾子我可是有男朋友的。”江之岛大惊小怪地叫道。说完这句话,她就像避嫌似的使劲退了两步。

    “那么,再见?”苗木的语气充满无奈。

    “再见再见!摄影都要迟到了!”江之岛大声抱怨着。丝毫没有顾忌自己过短的裙裾,她向一个方向飞奔而去。

    苗木笑着转过身,将弃置很久的墨镜拿起,戴上,停顿。

    他捏了一手心的汗。在江之岛离去后很久,这把汗都久久没有被风吹干。

    “例行检查、例行检查、例行检查!”

    刚刚聚成一座小山的黑白熊机器人此刻都不见了踪影,苗木只能远远听见不知何处传来的电子喊声。这噩梦一般的声音越走越远,而苗木终于能稍微放松自己紧绷的神经。他虚脱似的坐了下去。

    “回去……和雾切桑说一下吧。”

    苗木将一只手臂放在自己的额头上,仰过身去。他的脑子嗡嗡响得让他听不清楚声音,而几滴汗水自脸颊淌进他的嘴巴。

    他坐起身,疑惑地用手指碰了碰自己的脸颊。

    “……甜的?”

 

FIN

 

 


评论(6)
热度(146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